宣化上人:为了生死而出家

2026-06-22 10:27

学佛的人,时时刻刻要存「有若无,实若虚」的思想,不应该有骄傲的心,不应该有自满的心,不应该有不谦虚的心,不应该有不用功的心。总之,要时时修持,刻刻精进。

以前中国的出家人,有的为生活而出家,有的为患病而出家,真正为了生死而出家的,如凤毛麟角,可以说是寥寥无几。我不是批评以前的出家人好吃懒做,但是事实是如此。我希望你们跟我出家,第一要充实学问,第二要培养德行,做个堂堂正正的出家人。

有些人冒充佛教徒,混在佛教里,指佛穿衣,赖佛吃饭,真正的工作,一点也不做。我为什么这样说呢?因为这是我从过去所得的经验,今天有所感慨,所以说出来,令你们晓得出家人是救世的使者,而不是好吃懒做的蛀米大虫。

以前中国的出家人,大约有一百多万人,大半是文盲。因为没有读过书的缘故,所以读经也不求甚解,内容不懂,每天还是照样念经,成为例行公事,等于在混光阴。因为一般出家人,大多数是贪吃、贪睡、不做事,所以佛教就一天比一天衰败。这虽然不能一概而论,可是大致是这样的情形,如果再不纠正这种不良的风气,那么佛教的前途,就暗淡无光了。

据我所知,中国出家和在家有几千万人信仰佛教,可是多数是坐吃山空,不事生产,或者被名利所迷,或者贪图供养,不想充实自己的学问,也不用功参禅,对于修持方面,不认真去做,这实在太可怜了!

我们看看天主教的神父、基督教的牧师,他们都要受高等教育,在神学院毕业之后,才有资格担任神职,负起传教的责任。我们佛教的口号,说:修行!修行!修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呢?修成一个好吃懒做的人。过去的出家人,整天无事做,就专门打听哪个庙的斋菜好,哪个庙的衣单多,就往哪个庙跑。对于弘扬佛法,讲经说法,一窍不通,成为哑羊僧。只知早晨吃麻油粥,晚上吃麻油饭,把吃和利挂在眉梢上,没有把生死挂在眉梢上。这种趋势令佛教每况愈下,形成佛教里的毒瘤。

因此我要积极提高出家人的素质,凡是跟我出家的,一定要大学毕业才够资格,或者在万佛圣城僧伽训练班三年毕业,若有博士、硕士的学位,更为欢迎。出家人一律要背诵〈楞严咒〉和《楞严经》,以及《梵网经》和《四分律》等,以研究《华严经》和《法华经》为主课,时时精进,没有懈怠,这是万佛圣城的家风。

现在佛教在西方初露曙光,我们不要把它变成末法时代,一定要令正法常住于世,续佛慧命。如何能令正法常住?就要充实佛教的学问,理解经典的义理。所以在万佛圣城一举一动、一言一行都是学习,研究自己的学问,培养自己的品德,修持自己的戒律。

出家乃是大丈夫的事,没有勇猛果断的力量,是办不到的。所以出家之后,就要认真修行,严守戒律,不可懈怠,因循放逸。如果觉得出家的生活太苦,随时可以还俗。我不是鼓励你们还俗,而是佛教里根本不需要这种似是而非的人。不要因为一个不守规矩的人,而破坏万佛圣城的名誉,这是我的规矩。我是遵守佛制而行事,不是别出心裁,故意标新立异。

上一篇:宣化上人:对三宝不要有贡高我慢 下一篇:戒杀的必要性

微信分享

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

微信分享二维码

留言点评

点赞推荐

宣化上人:想要修成功,就要多吃亏,不占便宜
宣化上人:诵〈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〉的明显感应和秘密感应
宣化上人:平常我们见到好吃的东西,第一念就想去吃它,这也是“第一义谛”吗?
宣化上人:若是你真能没有YIN欲心了,眼观形色内无有,耳听尘事心不知
宣化上人:什么是观世音菩萨
宣化上人:把佛经带到厕所,这是最不恭敬最不可以的
“酒肉穿肠过,佛在心里头”这真是狂言妖言邪说惑业!(宣化上人)
宣化上人:诸大菩萨赞叹的法门
宣化上人:修道人要知行合一言出并行
宣化上人:改过迁善最吉祥
宣化上人:莫做违背造化功能的事
宣化上人:遇到爱杀生瞋恨心重不守戒律的人,如何度化他们?
宣化上人:念佛故应忍,就是念佛念法念僧
宣化上人:发脾气是恶,不发脾气是善
宣化上人:你欢喜相貌圆满吗,那就尽量去做功德
同样是将官,为何关羽死后做菩萨,白起却做了猪羊?(宣化上人)
宣化上人:我们是谁呢,业障是谁呢?
宣化上人:诵持《大悲咒》可以得到哪些神通妙用
宣化上人:第一义谛是念虑未起,言语道断,心行处灭
宣化上人:一切痛苦都来源于贪欲和不知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