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:学佛的人为什么要“戒烟”?

2026-05-14 09:51

学佛的人为什么要“戒烟”?

抽烟这个问题比喝酒还厉害

宣化上人慈悲开示:

好像有一个人到外面抽香烟。回来我问他:“你抽了几支香烟?”“我没有抽啊!”“有人看见你抽了嘛!他来告诉我的。”“噢!那,我就抽一个。”

你看,他先是说他没抽,以后又说抽一个。我说:“你现在还有几个?”“现在还有三个。”“那七个到哪去了?”“这……这……Idon’tknow.我不知道。”

我拿一个棍子照他头就“啪”打一下,“你知不知这是什么?你觉不觉得痛?”“觉得痛。”“你觉得痛,为什么你要讲大话?”“这…这戒律上没有说戒烟的。”“你读过戒律了吗?戒律上没有说戒烟,你一定知道吗?那个烟就包括在酒里面。”“啊!我不知道。”

人抽烟的味道最不好,不单外面的味道不好,就是身里里面的味道也不好,尤其是菩萨、善神护法,一发觉你有烟味,就不保护你了。你就是有多大的功德,他也不管你了!你就会遇到很多意外的事情。

不要说别人,我们这儿有一个人偷着抽香烟,所以就遇到很危险的事情,这就是因抽香烟所引起,不过他自己到现在还不知道。

抽香烟的人死了之后,会下火焰地狱。火焰地狱专门给抽烟的人预备的,谁抽烟就有机会去。

若是戒了烟,就和火焰地狱断往还;若不戒,将来就有份的。

人不知道这个厉害,就乱来;你知道了就不会做了。抽烟这个问题比喝酒还厉害。

为什么释迦牟尼佛没说戒烟,只说戒酒呢?因为那时候人还不会抽烟,在佛住世时,没有人懂得抽烟。

恭录自《为什么要受持五戒?》

真想学佛,

把香烟戒除去,

好和佛能接上气。

宣化上人慈悲开示:

什么叫“无缘大慈”呢?慈运无缘,谁和你最没有缘,同你不好;你应该用慈悲心来待他,对他最慈悲。

我对你们讲,我说:一个人就是一切人,一切人就是一个人;Oneisall(一是全部),allisone(全部是一),这就叫“同体大悲”。

譬如

你有困苦,我就认为好像我的困苦一样,所以我想法子,无论如何把你的困苦艰难给消除了!

所以我常常看我的皈依弟子有的抽香烟的,我就希望他把香烟戒除去,好和佛能接上气。

如果你不戒了香烟,你那儿吞云吐雾的──吞,这么吞一口云彩;吐,吐出一口雾去──那么佛放光,也被你这个云雾给遮住了。

所以我希望每一个我的皈依弟子,真想要学佛的人,把这种毛病要赶快戒除了最好;如果你不戒除,我就认为这种痛苦、这种不合法的行为,像在我身上一样。

为什么?

我本着佛“同体大悲”这种精神,所以我不希望每一个人有毛病;要每一个都没有毛病了,都做一个完人。

什么叫“完人”?

就是完全的一个好人。

你们哪一个不做完全的好人,我就觉得我不是好人,我和你是一样的。因为这样子,我愿意做个好人,所以我必须要想法子令你也做个好人,这就是“同体大悲”。

现在每一个人若都这样存心,这个世界就没有争战,也没有斗争,什么都没有了!

恭录自《大佛顶首楞严经》浅释

上一篇:第068集 须菩提恶性缘--应断瞋恚习气 下一篇:第085集 大乘菩萨童女迦叶率领五百比丘度化外道

微信分享

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

微信分享二维码

留言点评

点赞推荐

宣化上人:想要修成功,就要多吃亏,不占便宜
宣化上人:诵〈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〉的明显感应和秘密感应
宣化上人:平常我们见到好吃的东西,第一念就想去吃它,这也是“第一义谛”吗?
宣化上人:若是你真能没有YIN欲心了,眼观形色内无有,耳听尘事心不知
宣化上人:什么是观世音菩萨
宣化上人:把佛经带到厕所,这是最不恭敬最不可以的
“酒肉穿肠过,佛在心里头”这真是狂言妖言邪说惑业!(宣化上人)
宣化上人:诸大菩萨赞叹的法门
宣化上人:修道人要知行合一言出并行
宣化上人:改过迁善最吉祥
宣化上人:莫做违背造化功能的事
宣化上人:遇到爱杀生瞋恨心重不守戒律的人,如何度化他们?
宣化上人:念佛故应忍,就是念佛念法念僧
宣化上人:发脾气是恶,不发脾气是善
宣化上人:你欢喜相貌圆满吗,那就尽量去做功德
同样是将官,为何关羽死后做菩萨,白起却做了猪羊?(宣化上人)
宣化上人:我们是谁呢,业障是谁呢?
宣化上人:诵持《大悲咒》可以得到哪些神通妙用
宣化上人:第一义谛是念虑未起,言语道断,心行处灭
宣化上人:一切痛苦都来源于贪欲和不知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