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:自己的佛你若不皈,你依到什么地方去?

2026-05-16 19:41

自己的佛,你若不皈,

你依到什么地方去?

你依靠外边,

那都是向外驰求的。

宣化上人慈悲开示:

“凡夫不会。从日至夜。受三归戒。若言归依佛。佛在何处。若不见佛。凭何所归。言却成妄。”

“凡夫不会”:这一般的凡夫,不明白皈依的道理。

“从日至夜”:从白天到夜里,“受三归戒”。“若言归依佛”:假设你说皈依是皈依佛,“佛在何处”:佛在哪个地方?“若不见佛”:你若没有看见佛,“凭何所归”:你凭着什么去皈依?“言却成妄”:你若说我见了,我见到佛了!那就是你打妄语。

“善知识。各自观察。莫错用心。经文分明言自归依佛。不言归依他佛。自佛不归。无所依处。”

“善知识”:各位都是有知识的,“各自观察”:你自己观察,“莫错用心”:不要错用了心。

“经文分明”:经上的文,说得很明白,“言自归依佛”:说要你自己皈依自己的佛,“不言归依他佛”:不是教你皈依他佛。你自己的自性佛,本来就有的,但是你没有明白,没有善知识指给你,你就不知道。现在你皈依之后,就是明白你自性的佛,所以经上不说皈依他佛。

“自佛不归,无所依处”:自己的佛,你若不皈,你依到什么地方去?你依靠外边,那都是向外驰求的。

“今既自悟。各须归依自心三宝。内调心性。外敬他人。是自归依也。”

“今既自悟”:现在你自己应该明白,“各须归依自心三宝”:你们都应该皈依你自己心里的三宝,皈依觉、皈依正、皈依净。皈依觉,就不应该做糊涂事;皈依正,就不应该做邪事;皈依净,就不应该做肮脏、不清净的事情。

“内调心性”:你调伏你的心性,要有觉悟

“外敬他人”:你要是真正明白佛法的,不要说朋友、亲戚,你要恭敬,就是任何不认识的人,你都要对他存恭敬的心。不能说见着这个人,我就把面目板起来,好像用墨抹上,就把面黑色地现出,这就是自己没有恭敬心。对你最不好那个人,你应该对他最好,这是真正学佛法的人的本色,这是应该有的。说:“那我对你不好,怎么我没看见你对我好呢?”你根本也没有对我不好,我怎么会对你好啊?你看这是妙不妙?

“是自归依也”:这就是自己皈依自性的三宝。

上一篇:宣化上人:修道人不可自吹自擂,规规矩矩依法修行才是正途 下一篇:宣化上人:修道的人,切记不要生自满的心,不要生骄傲的心

微信分享

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

微信分享二维码

留言点评

点赞推荐

宣化上人:想要修成功,就要多吃亏,不占便宜
宣化上人:诵〈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〉的明显感应和秘密感应
宣化上人:平常我们见到好吃的东西,第一念就想去吃它,这也是“第一义谛”吗?
宣化上人:若是你真能没有YIN欲心了,眼观形色内无有,耳听尘事心不知
宣化上人:什么是观世音菩萨
宣化上人:把佛经带到厕所,这是最不恭敬最不可以的
“酒肉穿肠过,佛在心里头”这真是狂言妖言邪说惑业!(宣化上人)
宣化上人:诸大菩萨赞叹的法门
宣化上人:修道人要知行合一言出并行
宣化上人:改过迁善最吉祥
宣化上人:莫做违背造化功能的事
宣化上人:遇到爱杀生瞋恨心重不守戒律的人,如何度化他们?
宣化上人:念佛故应忍,就是念佛念法念僧
宣化上人:发脾气是恶,不发脾气是善
宣化上人:你欢喜相貌圆满吗,那就尽量去做功德
同样是将官,为何关羽死后做菩萨,白起却做了猪羊?(宣化上人)
宣化上人:我们是谁呢,业障是谁呢?
宣化上人:诵持《大悲咒》可以得到哪些神通妙用
宣化上人:第一义谛是念虑未起,言语道断,心行处灭
宣化上人:一切痛苦都来源于贪欲和不知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