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:修道的人,切记不要生自满的心,不要生骄傲的心

2026-05-14 05:03

我们学佛法的人,听见《法华经》有这种妙处,畜生听经闻法,都可以去做人;饿鬼在地狱里,听经闻法,可以生到天上去。因为有这种利益,所以有的人就会依照经上的方法,念诵经典去修行。可是修是修,不要生自满的心,不要以为我念了经,有了功,就处处都自满;你若生出自满的心,这不单没有功德,可以说是白费功,仅仅种一点善根而已。

我们修道的人,切记不要生自满的心,不要生一种骄傲的心,处处要谦恭,要和蔼,不要自大,不要贡高我慢。

《六祖坛经》上有一段,有一个和尚叫法达,他诵《法华经》诵了三千多部,于是就生出一种贡高的心。他到南华寺去见六祖惠能大师,本来一切的僧人见着住持──方丈和尚,都应该要搭衣、持具,恭恭敬敬地叩头顶礼;可是这位法达因为诵了这么多的《法华经》,就生出一种障碍:「我诵三千多部《法华经》,这功德是不小了!」于是他见了六祖大师,叩头的时候,这么一卬腰就得了,头也没有叩到地下。

六祖大师就问他:「礼不投地,何如不礼?汝心中必有一物,蕴习何事耶?」说你叩头不五体投地,不如不要顶礼。你心里有一个什么东西呢?平时你做些什么事情啊?

这个法达也很坦白的说:「喔!我平时就念诵《法华经》,诵了三千多部。」六祖大师就说:

礼本折慢幢,头奚不至地;

有我罪即生,亡功福无比。

说顶礼就是要袪除自己的骄傲、贡高我慢,你叩头的时候,头为什么不到地下呢?你因为有一个「我相」,所以就有「我慢」的罪生出来。你要是不存有功德的心,有若无,那么你的福德就无量无边。六祖大师又说:

心迷法华转,心悟转法华;

诵经久不解,与义作仇家。

你心里迷的时候,你就被《法华经》给转了;你若心明白了,你就可以转法华,不被法华所转。转法华,这才是妙法,不妙而妙;法华转,那么这是妙而不妙了。你读诵经典很久,念经念了三千多部,你也不明白,也没有能解悟它的道理,这样就和经义生了一种冤仇。本来这个经和你的心是一个的,你现在弄成了两个:「啊,我这有了功了!我诵了这么多,三千多部《法华经》!」在这儿有了障识。这就是没有明白《法华经》的道理,没有把你的贡高我慢除去。

所以我们以后,不论哪一位有什么功德,不要生一种骄傲心,不要生一种自满心。学佛法的人,一定要谦恭和蔼,对任何人都不要骄傲,这是学佛法很要紧的一点。

我希望每一个人,都不要把我说的话当成耳边风,吹过去就不记得了!

恭录自《法华经浅释》

上一篇:宣化上人:自己的佛你若不皈,你依到什么地方去? 下一篇:宣化上人:一边学佛法一边生YIN欲心,那该怎么办呢

微信分享

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

微信分享二维码

留言点评

点赞推荐

宣化上人:修道千万不要生瞋恨心
宣化上人:人为什么来到这世界上
宣化上人:想要修成功,就要多吃亏,不占便宜
宣化上人:诵〈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〉的明显感应和秘密感应
宣化上人:平常我们见到好吃的东西,第一念就想去吃它,这也是“第一义谛”吗?
宣化上人:若是你真能没有YIN欲心了,眼观形色内无有,耳听尘事心不知
宣化上人:什么是观世音菩萨
宣化上人:把佛经带到厕所,这是最不恭敬最不可以的
“酒肉穿肠过,佛在心里头”这真是狂言妖言邪说惑业!(宣化上人)
宣化上人:诸大菩萨赞叹的法门
宣化上人:修道人要知行合一言出并行
宣化上人:改过迁善最吉祥
宣化上人:莫做违背造化功能的事
宣化上人:遇到爱杀生瞋恨心重不守戒律的人,如何度化他们?
宣化上人:念佛故应忍,就是念佛念法念僧
宣化上人:发脾气是恶,不发脾气是善
宣化上人:你欢喜相貌圆满吗,那就尽量去做功德
同样是将官,为何关羽死后做菩萨,白起却做了猪羊?(宣化上人)
宣化上人:我们是谁呢,业障是谁呢?
宣化上人:诵持《大悲咒》可以得到哪些神通妙用